2009-11-05

手工皂洗頭二、三事

最近身邊的新人試驗者都會跟我反應說,怎麼我用洗頭皂洗頭,沒有其他人那種頭皮很輕鬆,髮絲很柔順的感覺,我也覺得奇怪,怎麼只有新人有,那些用我的皂用一陣子的老鳥就沒這種反應.後來才找到答案,原來兇手就是我們洗髮精及潤絲精中的成分-矽靈(Dimethicone),有些人一定很好奇,矽靈是什麼呢?講到矽(silicon),大概很多人就知道了,它通常是為了填補縫隙的作用,例如防止牆沿滲水或屋頂漏水之類的,通常會塗以矽(silicon)。Dimethicone的性質和作用就是類似silicon。洗髮精及潤絲精為了要在極短的時間讓消費者用了感覺會有柔順的感覺,就會添加矽靈在裡面,當你洗完頭髮,毛鱗片塞滿了矽靈,摸起來當然柔順,看起來當然光滑,殊不知,已經慢慢掉入一個惡性循環中!!!其實矽靈是不溶於水的,隨著每一次的使用,原先已經包覆在髮絲上的矽靈無法被徹底洗淨,反而會隨著使用的次數,一層層地不斷包覆住髮絲外層,這就是為什麼新手跟老手洗的感覺差那麼多的原因,要經過一段時間,將髮絲及頭皮上厚厚的一層矽靈洗掉.黏重感才會消失^^ 左圖為使用天然皂素洗髮的毛麟片,排列整齊而均衡。右圖為使用合成洗髮精的頭髮,毛麟片變形而脫落,且上面有矽靈之殘留。

正確的洗髮應該是選用弱鹼性的清潔用品,才能在洗頭髮時,把毛鱗片打開,將裡面的髒東西洗淨,洗完頭,吹完頭髮,毛鱗片會自己慢慢合上(因為皮膚屬於弱酸性),有些人如果不習慣那種洗完頭粗粗的感覺,可以選用醋或食品級檸檬酸,加水稀釋拍打在髮絲,然後再以清水洗淨即可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