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淺談【何首烏】

何首烏學名Polygonum multiflorum),又名野苗、交藤、交莖、夜合、地精、桃柳籐、赤葛、九真藤、芮草、蛇草、陳知白、馬肝石、九真藤、瘡帚等,蓼科多年生纏繞性草本植物,有雌雄二種,性喜高溫高溼,生長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麓。何首烏莖長可達3公尺以上,多纏繞在其它植物上,狀如人形,可促進毛髮生長的功效,故稱何首烏。《開寶本草》稱何首烏「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中國古代「四仙藥」之一。

何首烏據稱是元和七年(813年)順州南河縣(今廣西陸川縣西)人何田兒所發現,常年服用活到160歲[。主產河南、湖北、貴州、四川、江蘇、廣西等地。現代醫學證實何首烏內含酚類化合物,根部含大黃酚大黃素大黃酸,此外,含澱粉45.2%、粗脂肪3.1%、卵磷脂3.7%等。《本草綱目》記載,「此物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可治肝腎陰虧,發須早白。

另外在外用應用上,這裡有討論文,大家可以連去看看囉^^

http://www.eherber.com/talk-1.php?ser=190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