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關於皂裡的【長春花】

相信大家看到【長春花】一定覺得很陌生,但如果聽到的是【金盞花】,相信大家就一定熟係多了吧^^在中國其實「金盞花」的名字由來,據本草綱目記載:「金盞,其花形也。」,主要是因為它的花朵外型像極了酒杯,而中國人又稱它為長春花或長命菊,李時珍解釋道:「長春,言耐久也」。所以【皂‧福肥皂】的皂皂中寫的長春花,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金盞花囉
從古以來金盞花即為經常使用的藥材,根據中醫記載金盞花全草均可入藥。內含磷及維他命C。因其具有消炎、殺菌及防腐等效用,所以對皮膚病、燒傷、凍瘡等疾病均有療效,於感冒時飲用則有助於利尿及退燒之功效,又由於金盞花茶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故對於女性生理期之婦女病有舒緩之效。金盞花是目前發現含天然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含量最豐富的植物。葉黃素「Lutein」及玉米黃素 「Zeaxanthin」,都是一種類胡蘿蔔素 ( Carotene ) 營養素,甘藍、菠菜、芥菜、深綠色花椰菜和玉米等蔬菜之葉片中含豐富的「葉黃素」「Lutein」與玉玉米黃素 「Zeaxanthin」。「葉黃素」與玉米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葉黃素」可以在人體之眼睛、皮膚、子宮頸、心臟和胸部發現其含量,特別是眼睛,「葉黃素」透過萃取,目前已經廣泛應用在健康營養補給食品方面。花瓣碎製成精油具有防腐、殺菌、滋養肌膚效果;精油製成沐浴乳有潔淨滋潤肌膚作用,沐浴後再以含其菁華液之乳霜全身按摩可預防老化,改善粗糙龜裂現象,讓皮膚保持彈性迅速恢復年輕。果然叫長春花的花,也有可能讓人長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